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理想的未來學校在此!

William Doyle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02-15

原文網址: http://dianeravitch.net/2016/02/15/william-doyle-the-school-of-the-future/

重點摘譯:

我已見識過所謂的"未來學校(School of Tomorrow)"。

這個地方讓孩童和教師都很安全、快樂。

這所學校鼓勵孩童去做自己,去遊玩,去做白日夢,去歡笑,去奮力一搏並體驗失敗,去自我評量,也和朋友相互評量,去發問,以及去學習。

這所學校的老師每天都會評量學生,但所謂的評量並不是指那些品質低劣的標準化測驗,也不是那些見不著老師臉的電腦螢幕,而是指老師每天持續進行的觀察,以及由老師自行設計的評量

這所學校的老師都訓練有素,備受愛戴與尊敬,且能盡其所能,盡情發揮的學校。

這所學校的老師都能彼此合作,而且會嘗試各種方式以協助學生學得更好的學校。

這個地方把科技當成輔助工具,而非由科技主導教學

這所學校讓孩童為生活做準備,不是只著重語文、數學和科學,更包含了遊戲、藝術和工藝、戲劇、道德、家事、自然、體育、社交,以及情緒支持等內容,既溫馨,又激勵人心。

這個學校所處的教育體系產出了世界級的教育成果,而且給予成千上萬的孩童公平的教育機會。

我曾在這所學校任教過,我也曾看著我的孩子在這所學校裡學習和遊玩。

我已見識過了未來學校。

如今就在這裡,位居世界的頂端,就在歐洲最大的森林地帶。

我這個紐約客,(現在)怎麼會住在芬蘭最東邊,緊鄰俄羅斯的都市約恩蘇(Joensuu)呢?

2012年,當我協助美國民權運動英雄James Meredith撰寫他的回憶錄時,訪問了一個美國極富盛名的教育專家小組,希望他們在改善美國公立學校教育方面能提供意見。

其中一位專家,也就是任教於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Harva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的著名學者Howard Gardner教授,告訴我們說:"(美國應該)學習芬蘭,因為芬蘭擁有最有成效的學校,而且芬蘭的所做所為都和我們美國目前所做的南轅北轍。"而在針對他的看法加以研究後,我終於決定把我8歲大的孩子送去芬蘭,讓他的小學經驗在世界上最以孩童為中心,最具證據本位,以及最有成效的公立學校度過。

身為傅爾布萊特獎助學者(Fulbright Schola),我把自己融入了芬蘭的公立學校教育體系裡,在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擔任媒體和教育課程的授課教師。

經過5個月以來的觀察,我已經了解何以芬蘭能有如此卓越且公平的教育成就,原因就在於整個國家對孩童充滿了關愛,而且教師被人視為是值得信賴,且是最懂得如何教導孩子的專業人士,因而備受尊敬。

在芬蘭,孩童早從幼兒園開始,就透過遊戲本位(play-based)的方式進行學習,內容除了基礎學科外,還包括第二語文、藝術、工藝、音樂、體育、道德等科目,而且令人訝異的是,每天還有多達4次的15分鐘下課休息時間,不管天氣多寒冷或多潮濕,都可以到戶外自由活動。

芬蘭的教師和家長都認為,下課休息是學習的原動力,可以讓學生在學校裡的各種"指標",包括考試成績在內,獲得提升。

而在芬蘭人的教育觀中,最讓我讚賞的莫過於:"讓孩童做自己"、"孩子必須遊戲",以及"孩童的工作就是遊戲。"

芬蘭的教師訓練有素且值得信任,以"全人教育(whole child)"的方法教導孩童,並且極度重視教育的公平性,以及與同事之間的相互合作,也不會浪費時間和金錢去進行大量的標準化測驗,以及去應付一些沒多少證據支持(卻對教師不友善)的意見,正因如此,芬蘭的教育成就才會高居全球頂峰。

而當我們仔細分析,就會發現芬蘭孩童在學校學習的時間,以及回家做作業的時間都比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孩童少得多,所以我們可以說,芬蘭擁有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學校體系。

美國的政治人物和慈善家正在花費,或即將花費龐大的資金,試圖要發展"可供測量"的教改措施,好改變及改善美國的公立學校教育。

對於任何想要改善孩童教育的人,我的建議是先去芬蘭一趟,在芬蘭的學校待一陣子,和芬蘭的教師、學生和家長聊一聊。

如果您看得夠仔細,您就會見識到所謂的"未來學校"。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William Doyle為2015年度傅爾布萊特獎助學者(Fulbright Scholar),曾在HBO擔任原創節目及執行製片主任,同時也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最暢銷作家,著有"American Gun: A History of the U.S. in Ten Firearms"、"PT 109: An American Epic of War, Survival, and the Destiny of John F. Kennedy"、"Navy SEALs: Their Untold Story"、"A Soldier's Dream: Captain Travis Patriquin and the Awakening of Iraq"、"Inside the Oval Office: The Secret White House Tapes from FDR to Clinton"、"A Mission from God: A Memoir and Challenge for America"和"An American Insurrection: James Meredith and the Battle of Oxford, Mississippi, 1962"等書,目前為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教授。

(*本文取得Doyle教授和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