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教導極重度身障生工作技能--倒垃圾

李明洋

小宏的狀況

小宏是個伴隨智障、聽障和自閉症的四年級極重度多障生,儘管如此,仍能遵從諸如過來、回去、站起來、坐下等簡單的指令,也可進行拿、握、捏、提等動作。

雖然小宏的條件是可以發展出許多的工作技能,而且或許有朝一日可到職場上工作,但因他的父親總認為自己虧欠他太多,所以凡事都幫他做,久而久之,養成了他"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懶散習慣,在家裡根本從來就沒有做過任何家事,這對他及家人來說其實是相當大的損失。

有鑑於此,我們前往小宏的家進行家庭訪問,將以往在學校教導小宏的諸項教學結果和小宏的媽媽進行討論,並在觀念上相互交流。之後,我們在IEP會議上,即與小宏的媽媽達成共識,希望建立小宏正確的做事態度和技巧。最後,我們選擇了"倒垃圾"做為雙方努力的目標。

工作目標

我們為小宏訂定的工作目標為:能在中午用餐過後主動正確完成倒垃圾工作,而在此目標下,按實施順序細分為6項小目標,依序為:

目標1、能主動正確將"倒垃圾"圖卡放在正確的位置;

目標2、能主動正確走到教室後門放置垃圾的位置;

目標3、能主動正確將事先打包好的垃圾拿到垃圾集中場;

目標4、能主動正確將垃圾放進垃圾集中場;

目標5、能主動正確返回教室;

目標6、能主動正確地走到教室裡的廁所洗手;

目標7、能主動正確地返回座位坐好。

在上述分項目標中,目標1、目標6和目標7是小宏原先就已具備的技能,只是尚未與"倒垃圾"的活動串聯在一起而已;而目標2、目標3、目標4和目標5則是全新的工作技能。

實施過程

以下依序說明各分項目標的實施過程:

目標1、能主動正確將倒垃圾圖卡放在正確的位置

這個分項目標,早先小宏已在老師的教導下,透過"視覺提示系統"的協助,在中午用餐時間時,逐一完成吃飯、刷牙和睡覺等工作。流程是這樣的:中餐時間,當餐車抵達教室門口時,小宏就會主動將黏貼在桌面右上角的"碗"的圖卡撕下,放在桌子左上角的小盒子裡,然後拿著碗,走到教室門口排隊盛飯。刷牙和睡覺也以相同的程序處理,也就是先把桌上的工作圖卡放在盒子裡,再根據撕下的圖卡內容進行相匹配的工作。

而現在,我們則是要把"倒垃圾"安插在"刷牙"和"睡覺"這兩項工作之間,所以在桌面右上角增加了"倒垃圾"的圖卡,位置介於"刷牙"和"睡覺"圖卡的中間。每當小宏刷完牙後,我們就遵循"肢體協助"、"手勢提示"、"不予提示"等3個階段,依階段循序教導他把桌上"倒垃圾"的圖卡撕下,放在盒子裡。各階段只要連續3次正確,就進入下一階段,然後視情況給予協助或不協助。舉凡小宏正確完成工作,就給予他鼓勵(口頭加手勢讚美,並且摸摸他的頭以示鼓勵)。

目標2、能主動正確走到教室後門放置垃圾的位置

當小宏正確將"倒垃圾"的圖卡放在盒子裡時,我們就遵循肢體協助、手勢提示、不予提示等階段,教導他走到教室後門放置垃圾的位置。同樣的,各階段只要連續3次正確,就進入下一階段,然後視情況給予協助或不協助。只要小宏正確完成工作,就給予他鼓勵。

目標3、能主動正確將事先打包好的垃圾拿到垃圾集中場放好

這個分項目標對小宏來說不僅陌生,而且也較為複雜,所以必須花較多的時間教導他。圖1是倒垃圾的路線圖:

圖1  倒垃圾路線圖

有鑑於小宏聽覺上的限制,因此在教導時,我們盡量著眼於視覺上的提示。原先,我們用顯眼的彩色膠帶沿著倒垃圾的路線在地上黏貼出標線,但是經過幾次的教導,發現小宏始終無法聚焦於地上的標線,並跟隨標線行進。於是,我們改成由老師在前面引導他,但實施起來效果並不理想,因為只要沒有老師帶路,小宏就待在原地不動。後來,我們換成老師在後面提醒他,但也是面臨相同的狀況,只要老師不提示他,他就不走。

最後,經過幾個老師討論後,我們決定採用"逐步養成策略",亦即將整個倒垃圾的路線分割成14個路段(去程和回程各7個路段),即等同於14個訓練階段。然後依照各訓練階段的結果,逐漸延長小宏倒垃圾的距離。

例如進行第1個路段的訓練,也就是訓練階段1"從教室後門放置垃圾的位置走到教室前門"時,我們事先把1個用彩色膠帶標出明顯記號的紙箱放在階段終點(教室前門)處,而其中一位老師也會站在紙箱所在的位置,以利小宏行進中辨認。接著,站在小宏旁邊的老師會教導小宏把事先打包好垃圾的垃圾袋拿起,走到教室前門,然後把垃圾袋放進紙箱裡,這樣就算完成階段任務,老師即給予獎勵。往後各訓練階段均照此方法進行,每天都連續訓練3次,並計算正確率,只要連續3天的正確率達100%,就進入下一個訓練階段,直到抵達垃圾集中場為止。老師會將整個訓練過程在記錄表上註記,並視情況調整訓練進度,而當行走距離逐漸拉長時,位在起點和終點的老師彼此會以無線電聯絡,以確定小宏的工作執行狀況。

各訓練階段的行走距離等於新訓練階段的距離,加上之前訓練階段的行走距離,換句話說,教室後門放置垃圾的位置均為各階段的起點,而紙箱則是放在新訓練階段的終點。

目標4、能主動正確將垃圾放進垃圾集中場

當小宏進行第7個路段的訓練,也就是訓練階段7"從中庭走到垃圾集中場"時,原先只要把垃圾袋放進紙箱裡,就算完成任務,但此時,我們會在小宏準備把垃圾袋放進紙箱前,引導他把垃圾袋放進垃圾集中場的圍欄裡面,然後給予他獎勵。每天均連續訓練3次,並計算正確率,只要連續3天的正確率達100%,就進入下一個訓練階段。

目標5、能主動正確返回教室

這個訓練活動是從第8個路段開始,也就是從訓練階段8"從垃圾集中場走到中庭"開始,到訓練階段14"從教室外面走到教室廁所"為止。各階段均將紙箱撤除,但老師仍會站在各階段的終點位置,適時給予小宏獎勵及協助。

目標6、能主動正確地走到教室裡的廁所洗手;目標7、能主動正確地返回座位坐好。

由於小宏原先已具備到廁所洗手,以及洗好手後,返回座位坐好的能力,因此,在進行這兩項目標的訓練時,只是和倒垃圾的工作稍作連結而已。當小宏從垃圾集中場走回教室門口時,我們仍遵循肢體協助、手勢提示、不予提示等階段,教導他走到教室附設的廁所洗手,洗好手後,再教導他返回座位,進行下一項工作(睡覺)。同樣的,各階段只要連續3次正確,就進入下一階段,然後視情況給予協助或不協助。只要小宏正確完成工作,就給予他鼓勵。

實施結果

由於小宏的依賴性頗重,而且容易分心,所以在過程中常有"返回原處重新訓練"的情形發生。不過,在重複練習後,小宏大都能"記起"先前訓練的技能,並以緩慢的速度進步。在學期結束前,小宏只有少數幾次因不專心,而延緩了倒垃圾完成的時間,否則幾乎不必老師前去查看,就能獨自前往倒垃圾,返回教室,洗完手,然後去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