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談日美學生長期缺課的原因及因應

Walt Gardner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Japan Times / 2014-08-31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opinion/2014/08/31/commentary/japan-commentary/understanding-chronic-student-absenteeism/#.VNlFyJX9nIU

重點摘譯:

日本和美國自從實施義務教育以來,均面臨著學生並非生病或家庭經濟因素而缺課的問題。然而,近來這樣的問題卻已達到了近乎危險的地步。

就日本而言,在2013年度,中小學缺課日數達30天及以上者為11萬9617人,儘管已比2001年度13萬8733人的歷史新高減少了許多,但仍比去年多出了7000多人。

至於美國,有將近15%的學生長期缺課,亦即這些學生每10天當中,至少缺課1天。然而,除了6個州以外,其餘各州均只記錄平均日出席率(daily attendance rates)。結果就是,學校可以向上提報90%以上的日出席率,卻掩蓋了有40%的學生長期缺課的事實。

此外,各州對於"逃學(truancy)"的定義不盡相同。例如在加州,學生只要3天或以上無故缺課,就算逃學。在2012學年度,加州大約有100萬名小學生被歸類為逃學。

不過,無論日本和美國對長期缺課做何定義,只要學生沒有到學校上課,這兩個國家的學區就都有法律責任要加以干涉。及早干涉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一旦學生(的學業)落後,就會使其日後中輟的可能性大幅提升。為了減少這種事情的發生,學校輔導人員必須和家庭合作,以瞭解導致缺課的成因,必要的話,還要家庭與社區服務處保持聯繫。

美國的學校已為每名學生安排了個人導師,這項措施使得每年學生的平均出席日數增加了9天,改善的幅度相當顯著,這對於2011年1名大津地區的初中生因遭受霸凌而自殺的日本來說,實在可以做為參考。

然而,某些州仍繼續採取懲罰的手段。例如加州曾考慮立法,舉凡幼兒園至8年級孩童若缺課情況太嚴重,則其父母將面臨最多監禁1年的罰則。又如2010年,舊金山統一學區(San Francisc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研擬了一條規定,強制逃學的高中生承認自己違反該州的教育法令(Education Code),必須支付罰金,交出駕照,或者要完成缺席的課程,以及做社區服務。

但是,這種嚴厲的政策從來就沒有被歡迎過,因為受處罰的大多是貧困家庭的孩子,偏偏這些孩子多半都是為了照顧弟妹,所以只能出外謀生掙錢。

高中生所呈現的是完全不同的問題。他們之所以缺課,通常是因為他們看不出那些必修課程和他們的興趣有任何關聯。而當這種情形發生時,這樣的情形確實也太過頻繁,他們就不再去學校上課了。

無論學生長期缺課的原因為何,都是個相當嚴重的問題,亟待新的方法去解決。如果不加以處理,就會對下一代的未來造成威脅。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Walt Gardner曾在美國洛杉磯的Unified學區執教達28年,也曾擔任UCLA研究所的客座講師。目前為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和美國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專欄作家。

(*本文取得原作者Gardner授權同意中文翻譯,譯文內容由譯者全權負責,與該刊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