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同儕監控系統改善重度肢障生人際關係

李明洋、陳瑞貞

小玲患有重度的肌肉萎縮症,許多器官的運作受到影響,軀體及四肢的發展也受到嚴重的限制,所以無法進行長時間的活動,必須依靠電動輪椅代步。

由於小玲的個性內向,加上經常住院治療,減少了在學校學習以及和人相處的機會,以致和老師的互動仍舊是被動多於主動,和班上的同學更是少有接觸。

雖然家人、班上的老師、社工人員及治療師不斷給予小玲鼓勵與輔導,狀況仍舊沒有多大改善。有鑑於此,筆者與小玲的老師乃決定採用「同儕監控策略(peer-monitoring)」,先從改善小玲與班上同學的關係做起。

同儕監控策略

所謂「同儕監控策略」,係指教師教導身障生的同儕,擔任身障生的監控者,也就是同儕監控者,針對身障生的注意力、生活作息、工作進度、教學材料等給予提醒,使其在學業及生活上獲得支持。

雖然小玲是身障生,但和特教班的其他身障生比起來,小玲的認知及語言發展是最好的,即使手部力量有限,仍可以用手掌進行拍、按等動作。所以,我們讓小玲擔任同儕監控者,希望藉此讓小玲有參與感,培養她的責任心,也讓她有協助他人的機會,進而融入班上的活動,改善她與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

實行計畫

在實施「同儕監控策略」之前,我們先向治療師借來一臺按鍵式溝通板,接著用數位相機拍攝班上同學的作息及工作,再以電腦編排、列印,然後護貝、剪裁成和溝通按鍵相同尺寸的圖卡,並在圖卡背面貼上魔鬼氈,最後將製作好的照片逐一貼在各個溝通按鍵上,並依照各張圖卡代表的活動,錄製相對應的活動指令(如「某甲,把聯絡簿拿出來」、「某乙,掃地」)。

等硬體設備製作完畢後,我們在某個晨間活動時間,幫小玲將溝通板放在電動輪椅的附設桌面上,然後請她負責監督同儕的任務,並配合現場的情境,為她示範溝通板的操作方法,同時教導她適時提醒同學按照作息時間完成工作,以及遵守班規的技巧。

實施成效

開始實施時,小玲大多只是看著老師操作。過了幾天,當我們發現小玲有點躍躍欲試時,就協助她用手按壓溝通鍵。等小玲可以獨立操作後,我們就在一旁監督,必要時再提供口頭協助,然後逐漸拉長彼此間的距離,直到她可以主動操作溝通板為止。

經過幾個星期的實施,不僅班上同學在小玲的監督下,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而且小玲也漸漸和同學有了互動,和同學一起活動的意願也更高了。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97年8月10日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