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荼毒生靈的商朝暴君-紂王辛

李明洋

帝辛,商朝第廿九世君主乙帝的幼子,世人因其暴虐,稱為紂,紂在古書上的解釋是「殘義損善」的意思【註】。

紂自幼天資聰穎,領悟力很高,所以學習的速度很快。紂的口才很好,辯論時,反應敏捷。此外,紂還有一項過人的長處,就是力氣相當的大。據《史記》上的記載,他能夠徒手與猛獸格鬥,是個大力士。

紂雖聰明,具有辯才,卻剛愎自用,信口雌黃。當他繼承王位後,常憑自己的意見行事,不聽臣下的勸告。他覺得天下沒有人比得上他,所以在群臣面前誇耀自己的聰穎與勇力,即使行為有過失,也能用巧妙的言語加以遮掩。周侯昌因紂誅殺九侯和鄂侯而感嘆,崇國的諸侯虎就向紂王打小報告。於是紂就把昌囚禁在羑里。後來周的大臣獻給紂王美女和良馬,紂王十分高興,就對周的使臣說:「這都是因為崇侯虎在我面前挑撥離間的啊!」(史記.周本紀)昌回國後,就把崇給滅了。

紂愛喝酒,也愛享樂。先在商都南邊的朝歌(今河南淇縣)修建第二座都城,又在北邊邯鄲、沙丘等地興建離宮別院。命樂師涓製作不合禮節的音樂、編寫舞曲,供他享樂。增加稅收,充實府庫「鹿臺」的錢財,供他花費;囤積穀倉「鉅橋」的糧食,供他飲用。擴建沙丘的園林樓臺,網羅各地的奇獸和寶物,放在裡面賞玩。招攬大批的藝人到宮中表演。把酒倒滿在大池子裡,稱為「酒池」;把大量的肉串豎在地上,稱為「肉林」。然後要男男女女,赤裸著身子在裡面追逐嬉鬧(史記.殷本紀)。紂王整日都在奢靡荒淫中飲酒作樂、通宵達旦,那有心情去舉行祖先的祭禮呢?

紂也貪好女色。當他欲發兵東夷,要求諸侯國進貢,以增加軍備的時候。諸侯國有蘇因財力有限,無法負擔,於是紂王進軍有蘇。有蘇自知不敵,乃獻上美女妲己。紂見妲己美若天仙,就高興的免除有蘇的朝貢。後來周侯昌被商軟禁,周也行美人計,獻上有莘氏美女,昌才脫險。事後,紂還賜給昌弓箭和斧鉞,讓昌擁有征討其他諸侯的權力。於是昌乃征服西戎,人們因而稱他「西伯」。

紂之所以為後世稱為暴君,除了上述的陋習外,最主要的就是為政暴虐無道,殘殺忠良的行徑。為了嚴懲不服的臣民,紂設置了一種名叫「炮烙」的酷刑。用一根銅柱,上面塗油,下面燒炭,要犯人在柱上爬,爬不動就掉進火裡燒死。諸侯王九侯將女兒獻給紂王,但是紂對她不喜淫蕩的行為感到厭惡,就把她給殺了,連九侯也被處以「醢刑」,剁成肉醬。鄂侯進諫紂王,與紂辯論,結果被處「脯刑」,作成肉干。紂任用善於阿諛的費仲,和善於進饞言的蜚廉、惡來父子,於是朝政更壞,很多人都逃往西周。

紂的叔父比干勸紂推行仁政,紂聽不進去。賢臣商容受人民愛戴,紂罷黜了他。大臣祖伊害怕周的勢力日大,就告訴紂王民間流傳著「上天為何還不降下威信?滅商的命令為何還不來?」的話。紂王聽後反問:「我生而為君,不就是上天的命令嗎?」祖伊退下後,搖著頭說:「紂王不聽人勸啊!」(史記.殷本紀)紂的同父異母兄啟屢次勸諫紂王,紂王都不聽。啟就和臣下商議,逃離了商朝。比干知道後,責備說:「做人臣子的,不可以不死諫啊!」於是拼死進諫。紂王大怒,對比干說:「我聽說聖人的心有七個孔。」就把比干的胸剖開,挖出心來看。箕子聽到消息後,感到害怕,就假裝瘋癲到人家裡幫佣,紂王還不放過,把他囚禁起來(史記.殷本紀)。商朝的政治敗壞到連用來祭祀祖先的祭器和樂器,被少師、太師拿到西邊的周去都還無所謂。

這時,西伯昌已死,由他的兒子發繼位。發見時機已至,乃在即位的第十一年,率領周朝三千輛戰車、敢死隊三千人、戰士四萬五千人,在盟津(今河南孟津)大會諸侯,宣讀商紂的暴行,然後渡過黃河,北上伐紂。周曆二月甲子那天的黎明,周侯發率領聯合軍在朝歌南郊的牧野,與紂王的七十萬大軍作戰(史記.周本紀)。紂王的軍隊雖眾,但多徵召百姓組成,軍心渙散。許多商民平日受到紂王的欺凌,如今又被強徵從軍,於是陣前倒戈,為周軍開路。頓時優劣立見,商軍潰敗。紂王見大勢已去,遂急忙奔回朝歌,登上鹿臺,身穿華服,擁抱美玉,在都城尚未陷落前,自焚而死。

紂雖聰明、富有勇力,然性情殘暴、荼毒生靈,史家以暴君稱之可謂其來有自啊!

註釋

註:參見郝志達、楊鍾賢譯注,史記(一)。P69。

參考書目

一、孟世凱、夏商史話。貫雅文化。民79 年。

二、郝志達、楊鍾賢譯注,史記(一)。建宏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