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拒絕考試的時刻到了!

John Richard Schrock原作

Education Frontlines / 2016-02-10

李明洋摘譯、改寫*

原文網址: http://www.educationfrontlines.net/newspaper/0379.html

重點摘譯:

"沒有一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法案並沒有消失!

考試制度依舊存在,因為包括堪薩斯州(Kansas)在內的43個州都將NCLB的大部分措施納入了州教育標準裡。正當各州政府將(NCLB時期向聯邦政府所申請的)各種豁免權轉換成"每個孩子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之際,為考試而教(teach-to-the-test)的心態卻絲毫未改。

沒錯,NCLB規定的"2014年以前達到100%精熟"的不可能任務將不復存在,但是從NCLB開始實施的考試制度卻仍繼續殘害著(美國),因此,學生的家長有權阻止(事態繼續惡化下去)。

在堪薩斯州,我們看到許多擔任藝術、音樂和其他非考試科目的教師永久離開了教職。只要針對少數幾科實施的州考試繼續將結果進行排名與排序,我們的課程就會持續被窄化。

在某些堪薩斯的學校,州考試成績被錯誤地拿來評鑑學習障礙學生(的學習成效)。這是教育的弊端,因為這些州考試並不是被設計來診斷學習障礙。

儘管上層積極倡議"軟性技能(soft skills)"的培養,但是只要外部考試被用來規範教學,那麼教師就勢必要繼續"不停操練(drill-and-kill)"學生的學習興致。

為了阻止"為考試而教"、"課程被窄化",以及"一體適用(one-size-fits-all)的考試被誤用",家長完全有權拒絕讓子女參與州考試。

目前,拒考運動(Opt-Out movement)已在美國各地蔓延。紐約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和羅德島州,有愈來愈多的家長拒絕讓子女參加考試。堪薩斯州的家長也有權將子女從州考試中給拉出來。

雖然為了落實績效責任制,新通過的ESSA聯邦法案要求各州政府至少要讓95%的學生參與州考試,但是堪薩斯州的學校卻沒有權力強制學生參與州考試,而且也不應該(給學生和家長)任何帶有強迫與威脅的暗示。

當然,學校希望參與州考試的學生愈多愈好。他們希望學生能夠認真進行電腦化測驗,而不是像個"開心敲打鍵盤者(happy clickers)"一樣在隨意亂猜。為達此目的,又鑑於以往用強迫方式所造成的慘痛教訓,於是許多學校舉辦了啦啦隊及派對活動。

不幸的是,這幾年來,有不少學校將成績不佳學生的成績公諸於世,藉此以羞辱他們。這樣的作法若沒有違反"家庭教育權利與隱私法案(Family Educational Rights and Privacy Act, FERPA)",至少也是相當不道德的。還有一所學校只為那些在考試中達到精熟程度的學生舉辦派對,至於拒絕參加考試的學生則和未通過考試的學生一起待在沒有舉辦派對的場所!這種作法實應受到譴責。

根據今年1月20日"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的報導,去年有13個州的學區或全州應考人數比率低於95%,而迫使美國教育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USDE)必須向這13個州寄發信函。去年,紐約州有1/5的學生沒有參加英語測驗;今年,科羅拉多州的拒考運動則將拒考人數的目標鎖定在30萬人。科羅拉多州是捍衛考試制度,抵制拒考運動的"教育改革民主黨人(Democrats for Education Reform, DFER)"的大本營,但是在其他州,拒考運動則不分黨派。

儘管NCLB被換了個名字,但是過度考試的現象卻繼續存在。我們預計,會有愈來愈多的州出現拒考運動,而且應考人數降至95%以下的州也會愈來愈多。唯有家長行使自己的權利,才能終止這種"一體全都不適用(one-size-fits-none)"的考試政策。

為了讓非考試科目重回課程,為了防止測驗結果被誤用,為了阻止為考試而教繼續下去,堪薩斯州的家長應該認真考慮,拒絕讓子女參加今年度的州考試。為了孩子著想,也為了所有堪薩斯州的學生著想。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ohn Richard Schrock為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昆蟲學博士,美國著名科教學者、演講者、評論者和作家,曾在肯塔基州擔任過5年初中和高中教師,也曾在香港國際學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任職3年,並來過臺灣進行短暫訪問。此外,Schrock也曾在堪薩斯大學教授昆蟲生態及系統,以及在堪薩斯州的恩波州立大學(Emporia State University)指導生物教師的培訓工作,並擔任該州生物委員會委員;目前,則應中國學術界之邀,定期至中國進行科學研究。Schrock著作頗豐,至今已發表上百篇學術報告以及十餘本學術書籍,包括"Instructor's Manual"、"Instructor’s Manual & Test Item File"、"Controlled Wildilfe",與日本學者合著的"A Guide to Museum Pest Control",以及與中國學者合編的"分子細胞生物學詞匯"等。目前,他為堪薩斯地方報紙撰寫教育專欄,並在廣播上發表評論,每個月則在堪薩斯州的電視上講評。經營有部落格"Education Frontlines"。

(*本文取得原作者Schrock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