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剛正不阿的口吃大臣-周昌

李明洋

周昌生於秦朝末年,和劉邦同為沛縣人。剛開始的時候,周昌和他的堂兄周苛擔任秦政府在泗水的小官,當劉邦在沛縣舉兵,將沛縣的郡守和郡監擊垮的時候,周昌和周苛就追隨劉邦一同打天下。後來,劉邦入主關中被封為漢王,周苛即擢升御史大夫,周昌為中尉。

公元前二○三年,在一次軍事行動中,劉邦被項羽困在滎陽城內,情勢十分危急。好不容易,漢軍殺出了一條血路,劉邦得以脫逃。為了免於敵方的追擊,於是劉邦命令周苛留守城內,以阻止敵軍的攻勢。後來城破了,周苛大義凜然,怒斥喜歡烹人的項王,結果也被項羽烹了。知道這個消息以後,劉邦改命周昌為御史大夫,隨著他四處征戰,獲得到了許多勝利。過了兩年,周昌被封為汾陰侯。

周昌這個人的個性怎麼樣?依據《史記》<張丞相列傳>裡面的記載,周昌這個人「做人十分的剛正不阿,也敢於直言」,就連蕭何、曹參等大臣也都敬他三分【註一】,《史記》還記述了一段他和高祖劉邦之間發生的趣事,用以突顯他個性上的剛強:有一次周昌在高祖休息的時候進宮求見,沒想到一進宮內就看到劉邦懷裡正抱著心愛的戚夫人,於是周昌二話不說,掉頭就走,所謂「非禮勿視」的道理,周昌是十分清楚的。沒想到,才剛跨出宮外不久就被人給追上了。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皇帝劉邦。劉邦把整個人跨騎在周昌的脖子上,嘻笑般地問他說:「你看看我是個什麼樣的皇帝啊?」只見周昌把脖子伸的筆直,抬起頭剛強的說:「陛下跟夏桀、商紂沒兩樣。」聽了周昌這番回話,劉邦表面上雖然哈哈一笑,心裡卻也因而更加敬畏這個剛正的大臣。

周昌除了個性剛正出名外,他說話時的口吃現象也算是相當有名的。很早以前,劉邦就想把原配呂后所生的太子廢掉,改立由戚夫人所生的如意為太子,這是一件相當重大的事情,劉邦本想問問朝中大臣的看法,並徵得一些聲援,結果群起反對,其中周昌反對尤烈。於是劉邦不悅的問他原因何在,周昌結結巴巴的說:「臣子我雖然話說的不很流利,但是我期⋯⋯期⋯⋯知道這麼做是行不通的。陛下您雖然想廢掉太子,但是我期⋯⋯期⋯⋯堅決不能接受您的詔令。」由於周昌向來患有口吃的毛病,加上怒氣當頭,每說到情緒高昂的時候,口吃的現象就出現了,所以「期」、「期」的聲音不斷。聽到周昌這樣奇特的說話聲,又看到他那一副難受的表情,原本不很高興的劉邦也開懷的笑了。

周昌雖然患有口吃的毛病,而在說話的時候有斷續滯塞的現象,但是他卻不因此而自慚形穢,反而坦承了自己的短處,承認自己說話不流利,更勇敢的仗義執言,扭轉了漢朝的局勢,相信這點是深深值得我們反省的。看看現今的社會,有多少人能言善道,然而多是口蜜腹劍、口若懸河之輩,所謂逢迎拍馬者更是比比皆是,一旦遇到危難,則推卸責任、花言巧語,真可謂信口雌黃,較之口吃的周昌,不知差幾千里也!


註釋:

註一、史記張丞相列傳,司馬遷著,郝志達,楊鍾賢譯注,建宏,頁五七一。

參考書目:

一、史記張丞相列傳,司馬遷著,郝志達,楊鍾賢譯注,建宏,頁五七一。
二、成語故事,高德沛,周樂山編,正言,民六十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