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殺人魔王-劉昱

李明洋

趙甌北說:「古來荒亂之君,何代蔑有,然未有如江左宋、齊兩朝之多者。」魏晉南北朝是中國史上一個黑暗的時期,上殘下、下弒上,百姓不勝其苦,而其中又以南朝的宋、齊兩政體最為污濁。暴君為數眾多,且手段兇殘,均為史上罕見。今天就為各位介紹一個史上有名的殺人魔王-劉昱。

劉昱(463-477),字德融,小字慧震,南朝宋明帝劉彧的長子,史稱後廢帝。劉昱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劉彧夢到一個人,騎著一匹沒有頭也沒有後腳的馬,侍從告訴他說,這個騎馬的人就是太子。過了不久,劉昱就誕生了。劉昱四歲時被立為太子,遷居到東宮,五、六歲開始接觸書本,但是他生性玩劣,不好讀書,誰也拿他沒辦法。

雖然劉昱玩性很重,但是他在某些方面卻具有過人的天分。根據《晉書》上的記載,劉昱對於手工藝相當在行,舉凡打造金飾、縫製衣帽等類似的技藝,只要讓他看過一遍就會操作,而且都做得相當精巧。他從未吹過箎(音持)這種像笛子的樂器,但是一拿到手上,就能自自然然的吹出曲調。此外,他還喜歡攀爬營帳上的竿子,爬到離地一丈有餘的高度,待了很久才肯下來。

儘管劉昱具有上述的眾多天賦,然而隨著年紀漸長,他的性情變得十分暴躁,喜怒不定,只要左右侍奉的不合己意,就隨手亂打,罰其赤腳半蹲。泰豫元年(西元四七二年)明帝崩於景福殿,劉昱即位,當時他才只有十歲。劉昱剛登上王位時,礙於太后及朝中大臣的威勢,尚不敢胡作非為。然而日子一久,就流露出本性,肆無忌憚了。

劉昱喜歡外出,每次出去都只穿著小褲子,不著衣冠,急得太后經常乘著車子到外面去找他。次數多了,太后也管不住他,就隨他去了。於是,劉昱的膽子更大,竟擅自帶領將士,離開王宮以外十里、二十里的地方,有時到軍營、府衙,有時還到市場裡搗亂,即使被人民怨罵也不在乎,一副沾沾自喜的樣子(晉書.本紀.後廢帝)。

逐漸的,劉昱變得十分驕傲,每天都要出外遊蕩,傍晚出去,隔天清晨才回來;清晨出去,直到傍晚才回來。一旦出遊,隨從都手執長矛,不論是男女老少,或是犬馬牛驢,只要在道路上被他看到,都用長矛刺殺。一天內往來十餘次,被擊殺的人畜不計其數,看到一具具屍體倒臥在血泊中,劉昱感到很快樂。劉昱的惡名昭彰,令人髮指,於是家家戶戶關起了門窗,即使是白天也不敢打開。

劉昱有許多種殺人的器具,各有不同的名稱,殺人的手法也有許多種,舉凡擊腦、椎陰、剖心等不一而足。劉昱每天都要殺人,否則就會悶悶不樂,只要有人對他的暴行皺起眉頭,他就會憤怒的命令他赤身站著,然後拿長矛刺殺;而對於違背他意思的人,他就會以酷刑對待。南豫州刺史阮佃夫和步兵校尉申伯宗、朱幼密謀廢帝,結果事跡敗露,阮佃夫等人就都被劉昱肢解,禍連家族,就連嬰兒也不放過。阮佃夫的心腹張羊脫逃,後被捕捉回京,劉昱在承明門親自駕著車把張羊碾死。劉昱聽說大臣孫超的嘴巴有股蒜頭味,竟令人把孫超剖腹,看看味道從哪裡來。劉昱聽說吳興人沈勃財物眾多,就率人前去劫掠,沈勃自知難逃一死,就用手揪著劉昱的耳朵,大罵他說:「你的罪行超過了桀、紂!」最後也死在劉昱的刀下。

除了殺人如麻外,劉昱還在耀靈殿裡養了幾十頭驢子,把自己乘坐的馬,養在床旁邊,簡直將皇宮當棚廄。而且,他還與右衛翼輦營的女子私通,每每相交出遊,動輒賞錢數千,做為酒肉花費之用。

然而,劉昱的壞事做盡,眼看末日就快來臨了。一天中午,劉昱闖進了將軍蕭道成的府裡,蕭道成正袒著上身午睡。劉昱看到蕭道成的肚皮,不禁計上心頭,立刻差人在蕭道成的肚皮上畫了起來。驚醒的蕭道成嚇了一跳,原來劉昱把自己的肚皮當成箭靶,正彎弓搭箭瞄準著!不一會兒,颼的一聲,一箭中的,可把蕭道成給痛得半死。此時,只聽到劉昱大笑著說:「我露這手怎樣?」說著就走了出去。幸好劉昱用的是骨製的箭簇,否則蕭道成必定當場慘死,於是蕭道成懷恨在心,決定把劉昱剷除。

升明元年(西元四七七年)七月的一天夜裡,劉昱就在蕭道成等人的策動下,被人用刀砍死在仁壽宮裡,結束了他充滿血腥的政權。當時他才只是個十五歲的孩子。

參考書目

一、楊家駱主編,晉書。鼎文書局。

二、趙翼,廿二史劄記校證。仁愛書局。民73年。

三、向斯、王霜,帝王后宮紀實。建宏出版社。民82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