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備受競爭傷害的底特律學生

Donald Cohe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02-11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onald-cohen/how-competition-hurts-chi_b_9212436.html

重點摘譯:

許多遵循"自由市場(free market)"思想的特許學校倡議者宣稱,特許學校可以督促公立學校去創新,以及提供學生更好的服務。但是,就在本週,底特律(Detroit)的教師和家長表態支持該市境況不佳的公立學校,與特許學校倡議者的說詞恰恰相反。

底特律的學校處境艱難。該市的"底特律公立學校學區(Detroit Public Schools, DPS)"很可能會在4月份面臨破產的窘境。最近,該市市長Mike Duggan在參觀DPS的學校時,發現校園裡的設備破損不堪,還有老鼠的屍體,學生則必須穿著外套在寒冷的教室裡上課。

然而,儘管Duggan受到了底特律的選民支持,對於這樣的境況,他也愛莫能助。DPS已被州政府接管了7年,係由當局在未經審核之下指派的"緊急情況管理者(emergency manager )"所治理。其操作手法與該州之前爆發的"弗林特市自來水鉛管危機(Flint water crisis)"如出一轍,均把政府當成了企業在經營。事實上,在該起危機中負責監督水汙染業務的緊急情況管理者,就是目前已擔任DPS緊急情況管理者達一年的Darnell Earley。

在緊急管理下,DPS不僅失去了經費資助,而且有愈來愈多的經費被拿去資助該市的特許學校。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密西根州(Michigan)和佛羅里達州(Florida)是將公立學校轉型成私立學校最積極的兩個州。結果這兩個州均擁有兩個學校體系,其一是公立學校體系,另一是特許學校體系,兩者在學生和資金上形成了針鋒相對的競爭狀態。

這種"零和遊戲(zero-sum game)"的競爭模式只是有利於從特許學校獲利的某些學生、管理機構及投資者。因為特許學校的增長已不受約束,致使DPS陷於困境。然而,特許學校的表現並沒有比較好。2011年,特許學校的畢業率為50%,公立學校的畢業率則為75%。儘管如此,州長Rick Snyder和州議會通過了一項法案,將限制該州特許學校的數量往上提升。

當前,底特許的學校極需整修。但DPS有太多的經費被拿去支付高額的利率,而不是用來整修校舍及支付教師薪資。如果特許學校的增長繼續不受約束,並且讓公立學校的學生繼續流失,DPS將很難償還債務,以提供校舍修繕、教師留任,以及學校管理的經費。

華爾街也同意這樣的看法。最近,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根據"特許學校日益增加"的現況,調降了DPS的評等。DPS的前景極為黯淡。

雖然底特律的特許學校數量不斷攀升,但卻有某些學生是他們刻意迴避的。特殊需求學生佔公立學校就學率的17%,卻只佔特許學校的9%。如此大的差距使得DPS更顯得搖搖欲墜,因為這些學生的教育經費往往較高。

密西根州的立法者應該從其他州和城市因沒有約束特許學校而受害的例子汲取教訓:

其一、2012年,費城因特許學校數量增加,以及公立學校體系不穩定而面臨龐大的預算缺口。一名顧問發現,特許學校每增加一名入學者,就會使公立學校短少5600美元的教育經費。

其二、2011年,針對兩個紐約學校體系所進行的分析指出,"同時運作兩個獨立的公立學校體系,將造成鉅額成本的支出。"

其三、2014年,在檢視過田納西州首府納什維爾(Nashville)的特許學校後發現,每一所特許學校的功能就好比一個獨立學區。每當學區內的1名學生前往特許學校就學,該學區也只能挽救大約27%的收入損失。

如果特許學校真的優於DPS的公立學校,那麼底特律就必須接受這樣的結局。然而,底特律的特許學校大多支出浪費,雙重收費(double dipping)、內線交易(insider dealing),而且許多都是長期學業表現不佳卻仍被允許繼續經營。

底特律的情況是特許學校不受約束的例證。允許設立更多未經規劃及接受監督的特許學校,將造成社區缺少穩定且安全的學校,進而導致學生無法向優質的教師學習

要讓底特律(的學校教育)變得更茁壯,就需要有更茁壯的DPS;要讓DPS更加茁壯,就必須針對特許學校政策進行更謹慎仔細的規劃。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onald Cohen為總部位於聖地牙哥(San Diego)的"政策行動中心(Center on Policy Initiatives)"共同創始人兼前總裁,並曾擔任聖地牙哥帝國縣勞工局(San Diego-Imperial Counties Labor Council)政策部主任(Political Director)。目前則在倡議公共福祉的研究單位"為公眾利益(In the Public Interest, ITPI)"擔任主席一職,同時也是非營利研究網絡"狼嚎計畫(Cry Wolf Project)"主任。

(*本文獲原作者Cohen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