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成功學院真的成功嗎?

Diane Ravitch轉貼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4-08-22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4/08/22/is-eva-moskowitz-the-lance-armstrong-of-education/

重點摘譯:

本篇評論的原作者是紐約市教育署(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Education)某位專門負責數據分析的研究員,他(她)請我匿名轉貼這篇文章。文章的內容如下:

令紐約"每日新聞(Daily News)"評論員Robert Pondiscio感到納悶的是,紐約市"成功學院(Success Academy)"特許學校連鎖事業的創辦人暨執行長Eva Moskowitz是教育改革的前美國職業籃球球星Michael Jordan,還是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星Mark McGwire嗎?因為就在最近,紐約州(New York State)公布2013學年度該州3年級至8年級學生在英語科和數學科的測驗成績之際,這位年收入高達47萬5244美元的執行長宣布,該集團所屬特許學校的學生測驗成績相對較好。

有多好呢?嗯,那得看我們怎麼把數據拆開來看。如果是看紐約市學前至8年級一般生的平均成績,那麼成功學院的英語科平均排名為第79,數學科排名為第12。用這種方式來分析成功學院的表現是最透明的,因為分析的數據將成功學院的所有學校納入計算,而且也避免過去他們慣用的伎倆,亦即只著重於某所學校的某個年段的某個科目的測驗成績。

所以,成功學院的測驗成績並不如他們自己宣稱的那麼好,但毫無疑問的,他們的成績也是蠻不錯的。當然,這只是單獨一年的數據。如果進行縱貫分析,就可以發現他們學校的學生流失率相當高,而在這些流失的學生中,絕大多數是身心障礙學生和非英語裔學生。

Eva並非Michael Jordan,她提供的數據只不過是噱頭,是靠著把成績較差的學生挪走後所得到的。測驗成績高的學生留下來,測驗成績低而可能對全校及班級造成潛在威脅的學生都被趕走。Eva倒像是因禁藥醜聞而被終身禁賽的前美國自行車選手Lance Armstrong。他們兩個都是靠手腳不乾淨而致勝。Lance是靠輸血和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 EPO),而Eva則是靠學生的流失率和過度準備考試。根據"每日新聞"的報導,Lane為了掩蓋真相而不斷地在暗中霸凌與恐嚇知情者保持沉默,有些還牽涉到犯罪行為。Eva也利用類似的手段霸凌紐約市教育署的職員,並且剝奪特殊需求學生的名額,好擴張學校的規模。

若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兩個案例,那麼還有更為貼切的比喻。在Lance的案例裡,如果世界自行車管理機構不是和Lance同夥,那麼至少也是對他的作弊行為視而不見。而在Eva的案例裡,教育改革者、媒體專欄作家和智庫都不認為剔除低分學生留下高分學生以拉抬考試成績的作法,並非改善教育的模式。他們盲目地堅信那些把成績不佳學生剔除的特許學校連鎖事業是公立學校所應該仿效的對象。

美國的每一座城市和每一個州似乎都有手腳不乾淨的特許學校,例如從流失率超過50%的"成就優先(Achievement First)"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分校和紐海文(New Haven)分校,到流失率達38%的"非凡學校(Uncommon Schools)",到流失率超過60%的"貝西斯(BASIS)"亞利桑那分校,到掌控學生離校與否權限的佛州(Florida)"麥基爾科技學院(McKeel Academy of Technology)",到流失率達36%的芝加哥"諾貝爾網路(Noble Network)",到流失率達40%的德州(Texas)"哈摩尼特許學校(Harmony Charters)",到流失率達38%的"丹佛科技學校(Denver Schoo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SST)",到流失率達45%的"知識就是力量(the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舊金山分校,以及到光一年的流失率就高達18%的KIPP田納西分校。到底這些流失的學生發生了什麼事?或者我們應該說,到底這些學生發生了什麼事,會被辦學優異的特許學校踢出校門呢?

沒有任何的運動賽事可以在作弊猖獗的基礎上建構起來,也沒有任何的教育體系可以靠著玩數字遊戲起家的學校建立起來。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