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蘿蔔和棍子的教改政策必定失敗

Steve Nelson原作

Diane Ravitch轉引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5-07-26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5/07/26/steve-nelson-the-beatings-will-continue-until-morale-improves/

重點摘譯:

擔任紐約市某所實施"進步主義教育(progressive education)"的私立學校校長Steve Nelson在"The Huffington Post"上刊登了一篇名為"打壓將持續到士氣提升為止(The Beatings Will Continue Until Morale Improves)"的文章。在這篇生動又有說服力的文章中,Nelson指出當前的教育改革必定失敗。

(教育)企業改革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把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做為改革的基礎,也就是透過"蘿蔔和棍子(carrots and sticks)"的制度來鞭策教師和學生遵循改革者的要求。

外在方法傾向於壓抑動機。人們討厭被壓迫,而且一旦撤除了棍子,人們就會喪失做事情的意願。

相反的,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會培育出最優質的人。

Nelson在文章中寫道:"內在動機是由來自(個體)內部的因素所驅使,例如自滿,渴望精進,好奇,滿足,愉快,自我實現,渴求獨立,道德需求...等。內在動機是人類天生所具有的強大特質,跨越文化和社會。任何人只要擁有子女,或是從事和孩子有關的工作的人都會發現,幼童所流露出來的內在動機本質,似乎永遠都無法滿足的好奇心,汲汲營營地去探索,以及渴求精進。

有相當多的研究證實,內在動機(比外在動機)的力量更大,持續的時間更長,也更加重要。但是內在動機在孩童小學3年級到8年級或9年級這段期間,會持續穩定地減少,然而外在動機卻大幅度地增加。賭注愈來愈高。考試次數增加,持續的時間也增長。對於升大學和成就的期望日益升高。學業平均成績,擔任幹部,在校生致詞代表,畢業生致詞代表,班級排名,榮譽班級...所有的這些外在動機都無處不在。

誠如著名心理學家Jerome Bruner所說,"隨著受教育的程度愈高,學習就會在孩童的脈絡裡逐漸變得模糊。一旦學校管控得愈來愈厲害,下指令多過於讓孩子自行探索,抽象的概念多過於實際的經驗,孩子天生的內在動機就會下降。既然學習(的內容)和生活無關,他們又為何要在乎呢?"

最後,Nelson結論道:"有愈來愈多的外在懲處架構正加諸在學生和教師的身上,包括分數、等級、評鑑、評量、懲罰、紀律、嚴厲、標準化、沒來由且與個人經驗無關(的學習內容)。所有能夠刺激和延續內在動機的因素全都消失了

說教育改革有些地方錯了,那是太過保守的說詞。政策制定者和教育改革者似乎下定決心,要持續打壓學生和他們的老師直到他們的士氣提升為止。那實則是愚蠢。"


作者簡介

Steve Nelson為紐約市私立卡爾霍恩學校(Calhoun School)校長,長期擔任"Huffington Post"、"Valley News"等刊物的專欄作家,並著有"First Do No Harm: Progressive Education in a Time of Existential Risk"一書。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