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美國準教長和公立學校之間的戰爭

Stephen Henderson原作

Diane Ravitch引言、評論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2-07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2/07/detroit-free-press-devos-and-her-war-on-public-schools/

重點摘譯:

12月6日,"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編輯Stephen Henderson刊登了一篇名為"Betsy DeVos和公共教育的黃昏(Betsy DeVos and the twilight of public education)"的評論,身為兩名底特律(Detroit)特許學校學生的父親,Henderson在文章中批評DeVos沒有擔任教育秘書長的資格


他在文章中指出,DeVos既不是教育工作者,也沒有教育相關經驗,她只是個擇校政策的遊說者。底特律教育的紊亂是她一手造成的。底特律有為數眾多的特許學校,這些學校卻不比公立學校好。

他表示,拜DeVos極力遊說之賜,密西根州(Michigan)表現不佳的特許學校幾乎比其他任何一個州都來得多

他寫道:
在底特律,學齡孩子的父母擁有很多的選擇,這都要歸功於這個全國規模最大的特許學校網絡。儘管如此,學校的品質仍舊很差。例如在布萊頓穆爾區(Brightmoor),唯一存留下來的高中是"底特律社區學校(Detroit Community Schools)",這是一所連續10年以上測驗成績奇慘無比的特許學校。最近,儘管該區督察長既缺乏教育經驗,也沒有合格證書,一年收入竟還高達13萬美元。
在西邊,另一所特許學校"希望學院(Hope Academy)"已為大河區(Grand River)和立凡諾維斯區(Livernois)的學生提供了20年的服務。過去20年來,該校的測驗成績一直是該州最差的。在2013年,該校排名最後一名,但兩年後,允許該校辦學的特許狀居然還展期。
或者,如果住在市中心,那麼可以試著到"伍德沃德學院(Woodward Academy)"就學。該校也是個特許學校,自1998年以來,該校學生的學業成就就一直墊底,即使如此,該校(竟然)還被允許擴張到其他社區。
對學生來說,自行選擇學校就讀,意思就是住家附近的學校可以向學區以外的學生敞開大門,這並不是個好方法。因為仰賴底特律問題叢生交通網的學生,不僅和該州表現最卓著的學區距離太遠,而且那些學區大多也沒有參與擇校計畫。
教育現場癱瘓得如此嚴重絕非偶然,因為當局鼓勵辦學失敗的學校繼續擴張,而"擇校"對成千上萬的孩子而言,則是適得其反。這是受到幾十年來,某些遊說者熱衷於自由市場的意識形態,卻幾乎不曾考慮過後果的情況下所造成的。
而在這些遊說者中,密西根州的的倡議者Betsy DeVos則是擔任著核心人物的角色。她的家族為了推動擇校政策,並在密西根州大肆擴張特許學校,已捐助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
對密西根的孩子來說,這個人人自由擇校的結果是悲慘的。底特律的孩子受害尤烈,因為全州有高達79%的特許學校設在當地。
我們所能做的最精準評估是,特許學校政策只不過是創造出一個二流的,私人經營而又失敗的教育體系。沒錯,特許學校也有辦學績效不差的,但辦學位在最頂級的特許學校卻只稍多於10%而已。而在底特律,辦學最好的學校則可能是傳統公立學校。
對於這樣的結果,DeVos和她的家族一點也不感到驚訝,宛如呈現出大幅進步或糟糕透頂的數據資料,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他們對特許學校的堅定信念是無可動搖的,對於公立學校和特許學校進行系統性的改善,他們會頑強抵制,永不屈服。

作者簡介

Stephen Henderson自2009年開始在"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擔任編輯,並曾在"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巴爾的摩太陽報(Baltimore Sun)"、"列剋星敦先驅報(Lexington Herald-Leader)"和"騎士報(Knight Ridder Newspapers)"擔任過編輯。Henderson曾榮獲十數個國家級獎項,包括2014年的普立茲評論獎(Pulitzer Prize for Commentary)。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