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論特許學校對公立學校的殘害

Donald Cohen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07-28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onald-cohen/without-planning-and-over_b_11246758.html?

重點摘譯:

紐澤西州(New Jersey)蒙克萊(Montclair)的居民有充分的理由關切預計在鎮上設立的一項特許學校開發案。

該校的其中一位顧問任職於全國規模最大的特許學校連鎖事業"知識就是力量(the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而且該連鎖事業的營運狀況不僅不透明,而且還接受諸如比爾蓋茲和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創辦家族等億萬富豪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資助。

然而,讓家長和地方官員日益關切的是,該所特許學校的設立會對當地的公立學校學區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一旦州政府批准了該開發案,那麼光是第一年,該所特許學校就會從蒙特萊的公立學校拿走將近300萬美元的資金。意思就是,鄰近的公立學校所能獲得的諸如藝術、音樂或資訊課等服務將減少

如果300萬美元的資金算多的話,那麼請想一想,洛杉磯(Los Angeles)又會是多少呢?"洛杉磯統一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LAUSD)"轄下的學校有多少?而且該學區裡的特許學校數量又是全國之最,一年取得的資金就高達5億美元。那是多麼龐大的一筆錢,而且對於這麼一個面臨財政危機的學區來說更是龐大。

底特律(Detroit)的公立學校體系所面臨的狀況更是悽慘。本月初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密西根州(Michigan)政府的學校財政計畫及"擇校"政策,例如允許設立更多的特許學校,而導致該學區已瀕臨破產。

如果當局要求特許學校必須比照公立學校的標準,那麼危機或許比較容易處理。但是特許學校一方面吸收政府的資金,一方面卻由私人經營,結果在營運上大多不必遵照公立學校的方式辦理,所以缺乏透明度,不受監督,也不必肩負績效責任。

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優質且穩定的學校教育。當政府當局允許特許學校大肆開張,而不必考慮公立學校及學區,那麼將使許多孩子的教育服務被迫中止。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onald Cohen為總部位於聖地牙哥(San Diego)的"政策行動中心(Center on Policy Initiatives)"共同創始人兼前總裁,並曾擔任聖地牙哥帝國縣勞工局(San Diego-Imperial Counties Labor Council)政策部主任(Political Director)。目前則在倡議公共福祉的研究單位"為公眾利益(In the Public Interest, ITPI)"擔任主席一職,同時也是非營利研究網絡"狼嚎計畫(Cry Wolf Project)"主任。

(*本文獲原作者Cohen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