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美國公校教育陷入困境之因

Tom Ultican原作

Diane Ravitch引述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1-16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1/16/tom-ultican-why-for-profit-education-always-fails/

重點摘譯: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高中教師Tom Ultican在讀完了Samuel Abrams的新書"教育和商業思維(Education and the Commercial Mindset)"後,寫下了如下的評論:
Samuel E. Abrams...記錄了以營利為目的的教育集團的成功與失敗。他與讀者分享了致力於教育私有化的重點人物的想法和傳記,也為美國及世界各國提出警告,指出教育私有化將導致的不良後果。
在這本書的最後兩章,探討了(教育)私有化對歐洲和南美洲的影響。Abrams為智利和瑞典開始消滅私有化教育體系的作為提出解釋。他寫道,許多智利民眾對政府當局早自1981年以來即以營利為目的的學校經營政策提出抗議,而智利總統Michele Bachelet則宣布自2015年1月開始,政府將逐步取消以營利為目的的學校經營政策
於此同時,瑞典反對私有化的聲浪也愈來愈大。根據瑞典教育廣播公司(Swedish Educ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的系列報導,所謂的"PISA震撼(PISA shock)"已使民眾對瑞典教育的信心產生危機。在所有的OECD國家當中,瑞典是唯一一個自2000年以來,連續三年PISA成績下滑的國家。

Ultican從書中看出了(讓教育成功的)3個重點,那就是:
1.每一間教室裡均由訓練有素的教師執教;
2.尊重教師的專業判斷,並讓他們領導教育;
3.大幅度降低班級人數。
最後,他總結道:
Abrams提出了令人信服的論證,那就是知識就是力量(the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特許學校集團和其他標榜著沒有藉口(no-excuses)的特許學校都不可能為美國的所有孩童提供教育服務。這些特許學校有著消耗教師的歷史紀錄,而且他們將被退學和被開除的學生都丟給了公立學校。...由於對效果及原因的誤解而使得(教育)私有化運動愈演愈烈。公立學校之所以陷入困境,不是因為使用錯誤的教學法或因為壞老師的緣故,而因為惡質的政策,以及不願給予弱勢地區足夠的資助所致。而這種採行由上而下模式且被誤導的聯邦補救措施,以及為了追求利潤而自相殘殺的局面則只會讓問題變得更糟。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