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為何有人會買美國新科教長的帳呢?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7-01-18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betsy-devos-education-results_us_587fb98ae4b0c147f0bc9a81

重點摘譯:

在Betsy DeVos教育秘書長任命案的聽證會上,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的共和黨參議員Richard Burr詢問說,為何當人們應該討論的是"結果"時,他們卻總是要談論"過程"呢?DeVos同意他的看法。所以,我希望委員會應該針對DeVos在密西根州(Michigan)和底特律(Detroit)推行教育改革後的結果討論一下。

被特許學校填滿的底特律,表現有多棒呢?在"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中,底特律是全國表現最差的都市。實施教育券和特許學校政策達20年以上的密爾瓦基(Milwaukee)和克利夫蘭(Cleveland)的表現又有多棒呢?他們只差沒有把底特律擠下全國表現最差的寶座而已。

這裡有一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針對底特律的特許學校所做的報導:

早在23年前,密西根當局做出承諾,認為擇校和競爭必能改善公立學校的辦學成效。結果確實競爭激烈,但卻是一團混亂。
底特律的學校體系已長期處於學業退步和財政衰退的境況。但是過去5年以來,在政治分裂、教育看法分歧,以及爭奪經費下,使其教育失敗的程度恐怕是全美各地無可比擬的。
雖然當局的思維是要促進學業上的競爭,但是不受限制的特許學校大肆擴展,導致一批學校為了爭取這個國家最貧困的學生,於是以獎金、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自行車抽獎活動作為誘餌,以吸引彼等學生入讀。特許學校和傳統公立學校的校長均表示,學校宛若食人族,因為他們為了學生和有限的公共資金而彼此激烈廝殺,結果沒有任何一所學校因此而興盛。
目前,除了紐澳良(New Orleans)因遭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肆虐而使得該區所有公立學校幾乎都轉型成特許學校外,底特律就讀特許學校的學生數比美國任何一所城市都還要多。但該市半數的特許學校表現不是和底特律的傳統公立學校差不多,就是更糟。
對此,在1967年種族衝突後成立的當地民間組織"新底特律(New Detroit)"擔任委員的Scott Romney律師表示:"重點應該是要全面性地提升所有的學校,但相反的,我們這個城市的教育卻是全面性地崩毀了。"

今天早上,我在"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NPR)"的節目上遇到了Rick Hess,他在由DeVos資助的"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工作。他說底特律的特許學校表現優於該市的公立學校。然而,就在不久以前,"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的編輯Stephen Henderson才撰文指出,底特律的特許學校不僅品質參差不齊,而且許多學校的表現還不如公立學校。

Henderson針對Rick Hess引用自"教育成果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Education Outcomes, CREDO)"的研究進行分析,做出了如下結論:

例如在底特律這樣的城市,平均而言,學生的表現遠低於全國標準,和傳統公立學校的孩子比起來,特許學校的孩子應該要更快地縮短學業差距。
假設是這樣。
但問題是,他們事實上從未如此。不只20年,而是早從密西根州開始進行特許學校實驗開始,就這樣了。
例如CERDO的研究還發現,全州63%的特許學校,數學表現並沒有比傳統公立學校好。而在底特律,有將近半數的特許學校,閱讀表現沒有比傳統公立學校好。
整體而言,大約84%的特許學校學生數學表現低於該州平均;80%的特許學校學生閱讀表現低於該州平均。
在許多情況下,特許學校對學生的助益僅發生於極少數的高表現學校。但由於密西根州當局不要求特許學校經營者在開辦學校前出示可資證明的紀錄,而在開辦學校後也不要求他們肩負起辦學成效的責任,所以表現不佳的特許學校數量遠遠多於表現好的特許學校
此外,CREDO針對特許學校所做的的研究結果還必須將其他的相關背景資訊納入考量。例如,根據"底特律自由報"針對特許學校所做的調查發現,即使將貧窮程度納入考量,特許學校的表現也和傳統公立學校差不多,有些甚至還更糟。

如果說底特律這個全國表現最糟的城市,還能算是DeVos的"成功"典範,那我們國家的教育豈不是完蛋了。

同樣的,密西根州在NAEP的表現持續地退步,甚至早從2003年,也就是該州當局承諾要將"擇校"當成改革策略後不久,就退步至今。

對此,非營利教育組織"信任教育(EdTrust)"撰文提出警告,指出該州教育正朝向全國最糟的境地邁進。該組織在NAEP 2015的報告中,特別指出如下幾點:

1.密西根州4年級學生的閱讀表現,從2003年的全國第28,退步到第41。

2.該州4年級學生的數學表現,從2003年的全國第27,退步到第42。

3.該州8年級學生的閱讀表現,從2003年的全國第27,退步到第31。

4.該州8年級學生的數學表現,從2003年的全國第34,退步到第38。

看到這些令人沮喪的結果,為何還會有人聽信Betsy DeVos的教育報告,買她的帳呢?想必她已饋贈了數千萬美元的資金給共和黨議員,其中包括10名"健康、教育、勞動和退休金委員會(Committee on Health, Education, Labor and Pensions, HELP)"的參議員,而HELP卻是判斷她是否適任教育秘書長這個職位的單位。但事情不會就此結束。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