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佛州為川普和迪沃斯的擇校政策試水溫

Kristina Rizga原作

Diane Ravitch引言、評論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7-03-07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7/03/07/mother-jones-why-did-trump-and-devos-choose-florida-as-their-national-model-for-school-reform/

重點摘譯:

獨立媒體"瓊斯夫人(Mother Jones)"的資深教育記者Kristina Rizga撰文,為Trump和DeVos情有獨鍾於佛州(Florida)提出了解釋。儘管該州法令禁止將公共資金投注於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儘管該州民眾投票否決了前州長Jeb Bush企圖在2012年更改該州法令,但該州當局已效仿DeVos的諸多方法,避開該州法令的限制和民眾的意願。

Jeb Bush是佛州永遠的教育署長,而他鍾愛擇校政策。他不喜歡公立學校。該州擁有數千所特許學校,許多都是由營利性質的企業所經營。該州教育撥款委員會的主席是擁有該州規模最大的特許學校連鎖企業的家族成員。更糟的是,佛州當局為了迎合宗教狂熱份子DeVos的目的,乃透過一個減稅計畫,將數百萬美元的資金輸送給未經管制和無須負責的教會學校。

Rizga在文章中寫道:
獎助學金減稅計畫提供了一個極為巧妙的機制,俾便繞過眾多障礙。該方案係讓捐款給機構設立獎助學金的個人和企業得以減稅;如果家長藉由這些獎助學金將子女送去讀教會學校,那麼就技術上來說,政府當局是沒有將納稅義務人的稅金直接送交給教會組織的。事實上,在就讀私立學校的學生中,有高達79%的學生是就讀於隸屬教會的學校。
雖然DeVos是個家喻戶曉的教育券倡議者,但政治圈裡多數老資格的朋友對我說,聯邦政府實施教育券計畫的機會十分渺茫。在保守派色彩濃厚的"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任職的資深教育政策專家Rick Hess即表示"民主黨不喜歡教育券。共和黨也不喜歡聯邦政府推行教育券計畫,他們寧願將學校改革的主要決定權交給各州和社區,...實際上,沒有人認為他們有權制定聯邦擇校法案,參議員們更是如此認為。"
或許Trump和DeVos即是受制於這樣的政治現實,故只能選定佛州的減稅方案做為彼等擴展私立學校的方式。儘管Trump和DeVos仍未具體說明聯邦政府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該項政策,但大部分的改變將由各州的立法機關負責。目前,有25個州的行政和立法部門被共和黨完全掌控,更有44個州議會及州長係由共和黨所執政。根據"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分析顯示,至少有14個州議會已經在本會期提出法案,要擴大某種形式的教育券政策或獎助學金減稅計畫。而根據"教育選擇(EdChoice)"的資料顯示,有17個州則已提供某種形式的獎助學金減稅計畫。
"美國新聞(New America)"研究員Kevin Carey針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這些計畫是美國教育史上最糟的。截至兩年前,大多數針對教育券所做的研究顯示,結果是相當混雜的,其中某些研究的結果指出,採用教育券政策可以提升學生的考試成績或畢業率。然而,根據Carey針對2016年一項由親教育券政策的"華頓家族基金會(Walton Family Foundation)"資助,保守派陣營的"福特漢姆研究所(Thomas B. Fordham Institute")所執行的最新研究分析發現,俄亥俄州(Ohio)大規模地實施教育券政策計畫後,"使用教育券的學生,其學業表現遠遠不及條件極盡吻合的公立學校同儕。"
企業主送給佛州當局推行的擇校計畫"Step Up for Students"大禮,他們也因此獲得減稅。目前,該計畫已擁有高達5億美元的資金,用於推行教育券政策,以資助那些不受監管或督導的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儘管接受教育券資助的學校必須呈交學生出席率的資料,但卻不受州政府訂定的標準、課程或測驗的約束,也不必呈報學生的學業成績。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