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論教育券政策的失敗

Alan Singer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7-02-27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58b4072ee4b02f3f81e449d3

重點摘譯:

Donald Trump和Betsy DeVos可能會駁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一篇報導為假新聞。該篇報導的內容是強調印第安那州(Indiana)、路易西安那州(Louisiana)和俄亥俄州(Ohio)的教育券計畫,在改善學生學習上面臨失敗。然而,如果真要駁斥該篇報導的話,那麼至少對他們來說,會面臨的問題是該篇報導引用的研究,至少有兩項是由支持教育券政策和Trump教育政策的保守派團體所支持的。

這些顯示出教育券政策失敗的研究報告十分重要,因為被共和黨把持的眾議院正考慮通過編號H.R.610的"2017年教育選擇法案(Choices in Education Act of 2017)",並且廢除1965年頒定通行的"中小學教育法案(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Act)"。如果該法案通過,則各州政府將可運用聯邦政府提供的補助款來推動教育券政策,同時大肆刪減聯邦政府資助公立學校的經費。

2016年7月,福特漢姆基金會(Fordham Foundation)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主要是針對俄亥俄州的教育券計畫在提升學生學業表現的成效進行研究。該項名為"教育選擇(EdChoice)"的計畫提供公共教育券給大約1萬8000名來自市區的低收家庭學生,讓他們就讀私立學校。從人口統計學的角度看,比起傳統公立學校的學生,這些學生是來自比較不弱勢的家庭。然而,綜觀2003年至2013年間的測驗數據發現,使用教育券就讀私立學校的學生,其學業表現竟比公立學校同儕還差。這些學生不僅數學表現比閱讀糟,而且這兩科的表現也一直都比公立學校同儕糟。

自從2005年遭到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的大肆破壞後,紐奧良(New Orleans)已成為教育券和特許學校的示範區。最近的一項研究做出結論指出,結果是"混雜的"。當學生就讀特許學校的頭兩年,其學業成就會有負面的結果,尤其是數學。同時,傳統公立學校的學生不是維持早先的表現,就是逐漸提升。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針對該項研究進行分析,並做出結論表示,在路易西安那州(Louisiana),原本數學表現居於平均水準(第50百分等級)的公立學校學生,如果使用教育券入讀私立學校一年後,則其數學表現將退步到第34百分等級。如果學生是3年級、4年級或5年級,則退步幅度會更大,退到第26百分位數。同樣地,閱讀的表現也會退步。原本的閱讀表現居於平均水準的公立學校學生,轉入私校就讀後,會退步到第46百分位數。

此外,2015年11月,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針對印第安納州的教育券計畫所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比較了兩群學生的學業成就,一群是原先就讀公立學校,後來用教育券轉至私立學校就讀的3000名學生,另一群則是條件相仿的50萬名公立學校學生。結果發現,和公立學校學生相較之下,使用教育券的學生在數學成就上顯示出極大的落後,而在閱讀成就上則沒有比較好。

而針對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則最能用以支持特許學校計畫。該項研究發現,當特許學校受到良好的規範,並且遵照傳統公立學校的標準進行評量,則學生的學業表現將能獲得提升。換句話說,彼等學校的辦學模式是完全違反Trump和DeVos所提出的(教育券和特許學校)計畫。對此,紐約時報結論道:"只要擇校計畫的私有成分愈少,學校辦學的成效就會愈好。"

不過,我的看法不是這樣。我認為教育券政策不只無效,而且是將公立學校學生和政府資金移轉到營利的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並將因此而摧毀美國的公共教育。特許學校可以用不同的模式運行。早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特許學校是小校運動的一部分,目的是要進行實驗,以改善公立學校。對於實驗,我是支持的,但我反對私有化。為何我們不將特許學校納入地區的公立學校體系,讓實驗所得的好結果得以用來協助整個教育體系進行文化轉型,並且消除那些對學生學習表現有害的無效改革呢?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