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我們需要更多的選擇權嗎?

Donald Cohe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7-01-13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onald-cohen/trump-will-destroy-public_b_14148538.html

重點摘譯:

當人們針對公共教育中有關"選擇權"的議題進行討論時,有個選項往往是被忽視的,那就是公立學校應該由誰來掌控?

被Donald Trump提名為美國教育秘書長的Betsy DeVos當然有她個人的主見。儘管DeVos從未在公立學校教過書,從未管理過公立學校,也從未讀過公立學校,但她卻認為公立學校的孩子應該交到私人的手上管理。

最近,這位億萬富豪表示:"我們必須將公共教育產業的大門打開,我們不要自欺欺人地說這不是個產業,我們必須為企業家和創業者打開這個產業的大門。"

難怪她堅決倡議要設立不受監管的特許學校,因為彼等學校拿著公共資金,卻由私人來經營。難怪她要推銷教育券政策,因為那可以拿著納稅義務人的稅金,把孩子送去讀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也難怪她會支持由諸如K12等公司經營的以營利為目的的網路學校。

十餘年來,DeVos致力於瓦解那個被她稱為"封閉市場"、"死路一條",以及"由政府壟斷"的公共教育。

在她的協助下,密西根州的第一個特許學校法案得以通過,致使以營利為目的的私人公司得以經營該州2/3的特許學校。結果私人(公司的)利潤飆升,學生的測驗成績卻停滯不前,而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則是被有效地隔離在表現低落的學校。

透過她所領導的組織"美國兒童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for Children)",她砸下了數百萬美元,在全國各地進行教育券計畫的遊說活動,讓學校得以逃避負起理應公布辦學資料的義務,甚或為所有兒童提供服務的責任。

DeVos之所以對公立學校不滿,是因為公立學校辦學公開透明,受到監督,而且也肩負起民主制度裡的問責制。她希望設立更多由私人團體經營的特許學校和私立學校,不僅不需要為家長負責,也不需要為繳納稅金的社會大眾負責。

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辦學一流又穩定的學校。他們不需要更多的"選擇"。他們需要乾淨又安全的學校,如果需要的話,應該獲得社會服務,同時,也應該擁有偉大的教師

要想達到這點,我們應該相信誰呢?是社區人士、教師和教育專業人員呢?還是像Betsy DeVos這樣的億萬富豪和華爾街(Wall Street)投資客呢?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onald Cohen為總部位於聖地牙哥(San Diego)的"政策行動中心(Center on Policy Initiatives)"共同創始人兼前總裁,並曾擔任聖地牙哥帝國縣勞工局(San Diego-Imperial Counties Labor Council)政策部主任(Political Director)。目前則在倡議公共福祉的研究單位"為公眾利益(In the Public Interest, ITPI)"擔任主席一職,同時也是非營利研究網絡"狼嚎計畫(Cry Wolf Project)"主任。

(*本文獲原作者Cohen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